校長的話

 

翻閱去年的「校長的話」,當時執筆為文時,香港剛創下7月份36.1oC的高溫紀錄。今日,香港則剛經歷了百年,甚至有說是五百年一遇的大暴雨,香港各區滿目瘡痍。幸好,學校位處半山,校園內渠道在工友時刻盡忠職守的清理下並無淤塞,水淹校園這驚心動魄的一幕,並無在本校出現。但是,全球暖化,全世界的氣候專家已多次預言,極端天氣會越趨頻繁,為人類帶來無法預計的財物,以至人命損失。教育下一代愛護地球,保護環境,實在是現今世代的重要工作,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,實在責無旁貸。

 

我校的學校發展計畫:「感恩戴德,知禮達仁」,已進入第三年,本年度就由「親親」、「仁民」,推展至「愛物」。「物」,泛指一切禽獸草木,以至我們生活的地球,我們期望同學能心懷感恩的心,珍愛萬物,愛護環境。至於另一發展計畫: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」,根據上學年品德及情意問卷調查結果,本校同學在內在動機方面與全港學生比較,得分極高,顯示計畫推行兩年,已漸見成果,同學普遍對各科的學習抱有興趣。所以,本年度我們除了繼續推行計畫外,並將計畫拓展至提高學生學習效能,期望同學有動機,也知道有效的學習方法。

 

同學的學習,除了課堂學習,我們也希望同學能走出課室。上學年,體育科參加了親水校園計畫,在操場上搭建水池,讓全校同學在體育堂學習划艇;試後活動期間則搭建繩網,讓同學在操場體驗歷奇活動;美術科在學術周,帶全級中三同學到山頂寫生,然後參觀杜莎夫人蠟像館及大館;英文科帶領初中同學,到巴士車廠、消防局及咖啡店作英文訪問及專題研習,回校再作報告……我們的課堂,從來不囿於課室。

 

同學的學習,也不囿於香港。剛過去的三月,兩位老師帶領20位同學到姊妹學校中山一中交流;五月下旬,我與2位老師帶同20位中三至中五同學,前往北京姊妹學校──北京市第二中學通州校區,既探訪姊妹學校作交流,也參觀北京的歷史名勝,讓同學見識到國家首都建築的宏偉壯觀及深厚的歷史底蘊;七月,設技及視藝科老師,帶了20位同學到韓國首爾作科技及藝術考察。展望將來,我校不同組別老師正探討不同的境外學習活動,期望在聖誕假前舉辦姊妹學校及體育交流活動;在復活節期間安排同學到日本京都考察唐朝建築文化;下學期試後活動期間安排同學到英國參加為期兩周的英語沉浸課程,並甄選同學獲全額獎學金前往學習;試後活動期間也帶領同學到上海考察國內科技發展……期望同學立足香港,放眼世界,拓闊視野。

 

除了拓闊視野,為了締造優良的學習環境,全方位發揮同學的才能,近年本校不少新的設施相繼落成,包括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成立的水耕種植坊,意像互動媒體室,以及為推廣STEAM而設的「創意工作室」。而本年度將會落成及投入服務的,有體適能學生活動室,這是一個集多項新科技健身設施的活動中心,體育老師也獲得教育局取錄在本年度參加「i-Journey」在職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畫,到芬蘭學習,回校將所學實踐,在體適能學生活動室推行自主學習及其他推廣運動活動。本校同學普遍熱愛運動,不少在運動方面有良好天份,期望同學能在優良設施的協助下,盡展所長。

 

總結而言,我們的教師團隊已作出多方準備,但願同學在未來一年,有豐盛的學習生活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嚴淑貞校長

2023年9月11日